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美感和設計

美是什麼?

美術課老師:做好一件事
哲學課老師:均衡、對稱、和諧,像Bolero舞曲一般

















設計課老師:人的潛意識對設計精美的東西抱有一種專業感

我曾經被這問題困住,不,現在還是被困住

人的外表有美醜之分,沒錯吧
但審美觀隨著文化變動呢、還是以深植在人類的基因中?
金髮碧眼、身型凹凸有致、身高高、肌肉線條明顯...是不是放諸四海皆准?
我們是否有以貌取人的傾向?儘管我內心已有答案

衣服穿搭也有美醜之分,我認為是對自我形象的態度
海報、平面媒體設計也有

好,其實我想抱怨台灣的美學教育不足
像這篇 設計師,沒人懂不是你的錯 舉了街景、網站設計、選舉文宣為例子,說明改善空間很多,flyingV <設計教育新革命>也成功募資,他們美化國小教科書以改善美學教育

我常常看到室內設計、平面設計、旅遊等雜誌
發覺北歐、英國、荷蘭、德國、加拿大、日本、義大利...為什麼台灣跟這些國家差那麼多

好的(在這裡指賞心悅目的)設計產品通常價格比較高
瑞典人冬天光照少,所以不惜大手筆買好看的燈
日本人的龜毛性格造就很有質感的文具

我曾對自己有罪惡感,因為我會偷偷鄙棄外表醜陋的事物(包括某部分的自己)
這算不算是一種論斷(judgement) 呢?我可以論斷別人嗎?
是否要加入內心美醜進入考量?
有一個人大膽地批評台灣美感--華華的咖啡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