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籃球Ball is life

國小五年級才接觸到籃球,就愛上球進籃框的感覺
國中課業重,一放學就衝球場,雖然當時都在籃下打板,受到同學影響我開始看NBA
最初喜歡T-Mac、Lebron James、Dwyane Wade,買藍球雜誌,蒐集奧運、FIBA、季後賽影片
高中前才學會上籃

除了看NBA外,我也花很多時間在youtube上看美國人出神入化的籃球技巧、勁爆的體能素質
12歲就長到213cm,14歲大風車灌籃...,除了基因外,還有美國非常注重體育的環境
從早期HoopmixtapeBallislife Dunkademics(地球上最會灌籃的一群人)
Basketball Forever(FB)、勘履者KenluVice Sports 

每年都有All American Game 邀請全美最厲害的高中生,吸引各大學球探,休季時的pro-am比賽也很刺激 (話說國內HBL比SBL好看太多)

有些比賽電視沒轉播,例NCAA (全美大學體育協會)division1 籃球比賽,我美國朋友告訴我可在FirstRow Sports串流,若Youtube頻道限區域觀賞,可用chrome的附加元件zenmate破解
我也從ILoveBasketballTVCoach Roc的教學影片學習

最近平常一個禮拜打一兩次 3vs3 , 覺得越來越進步,但還是不到甲二校隊(台大)水準
我很想灌藍,我知道身高179cm也是有機會,現在連框都摸不到
可能要多練蹲舉和polymetrics
我打球前都會練習投球-切西瓜
參考Klay Thompason 的練習


由於台灣室內場地少,租借昂貴,大多在是室外打,看天氣
雨天沒得打、夏天下午太熱時體力不支、冬天指甲會裂
放假沒開燈...各種不利因素
我美國朋友她一個月付15美金,就可以在24hour fitness打到爽
後來發現台大舊體、台大醫體...等,室內場有時候沒人

台灣社會組聯盟最厲害就是Glory Days
平常在台大打球,除了校隊之外難打的就屬外籍生和胖胖
我朋友的朋友是德國人 身體素質好、身高高、手腳長、力氣大,很難守
但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要被別人的氣勢嚇到,冷靜打球配合戰術也有機會贏
我遇過太多例子

手指挫傷(吃蘿蔔,趕快冰敷)通常是爭球、抄截時發生治療方法指甲裂開
ingrown toenail(腳指甲刺到肉)治療方法   腳大拇指指甲淤青脫落(鞋子不適合)






































整脊

鞋子(球、球鞋、護具)
近視的人戴眼鏡也稍微麻煩
運動前真的要暖身拉筋,除了校隊外,平常看到別人都沒做,我都跑兩圈操場800m熱身
運動後要收操,運滾輪放鬆筋膜
受傷是最麻煩的事
戴護具

----------------------------------------------------------
復健科去了半年(牽引、注射葡萄糖水、熱敷、電療)不如整脊整個幾次,把跑掉的位置調回來,加上改變姿勢習慣。台灣有中醫推拿和復健科,但就沒有整脊科,使得大部分的人需要出國學,學成後在醫院的收入不夠多,所以往往出來開診所且費用蠻高
-------------------------------------------------------------
我當小孩籃球家教:


bring 2 balls
warmup suicide run, jumping jack
stretch
跳格子

free throw ,layup
knock out game
know their names , separate them into 2 teams


teach pick n ro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