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第一次爬雪山,卡在三六九山莊

朋友想爬聖稜線Holy Ridge但太晚申請(需七天前)
對於沒爬過3000m以上高山的我也覺得太難
於是選擇雪霸內看似最輕鬆,只需三天的雪東線

前一天先到武陵農場準備。初抵時,我朋友說這很像他在加拿大的家鄉
空氣清新散發松木香味,溫度雖有25度但感覺很涼爽
辦完證件後,幸運地搭上一台LandRover到露營區住一天,
吃了白飯配鮪魚、鯖魚罐頭和咖哩調味包後,四個大男生擠在小小的四人帳棚




隔天一早吃了燕麥配巧克力
走到登山口,checkin後,開始入山。剛開始的爬坡大多是之字形
我的肩膀很累,大腿痠,有點像之前騎單車上北宜公路
山路上2km像平地10km。

抵達七卡山莊稍作休息,後來右膝痛,我按摩了一下IT band(髂脛束)
後來好蠻多,走到哭坡真的有點累,一路碎石直達雪山東峰,眺望奇萊峰



可以明顯感覺到氣溫下降,再行2km,經過一些森林抵達三六九山莊,也是我惡夢的開始
也許是4小時內上升太快,我偏頭痛,胃不舒服很想吐,上了三次廁所(廁所是生態糞坑,一堆蒼蠅盤繞)

山友給我些高山症的藥,服用後我在屋內休息,過一段時間頭已不痛但胃非常不舒服
直立行走就想吐,腹部只能維持蜷曲,又餓又想吐的我折騰了四小時,屋內的五六個山友
非常好心,替我準備溫開水,給我胃藥,圍在我身邊,我朋友也想辦法讓我舒服點
,我胃痛到不得不發出呻吟和流淚,感覺會掛在山上



直到晚上6pm,我一股腦兒吐了500cc的燕麥早餐和乾糧,瞬間恢復一半(後來覺得是IBS引起的)
出木屋後迎接我的是大片星空








得身體不適合繼續攻頂,隔天便向朋友道別,和非常熱心的山友先下山
山友總共一團26人,他們前一天已經上雪山主峰
由台北市古亭國小的小朋友和家長組成,最小的不到六年級!!有些還玩過兒童三鐵
其中兩位山友很巧地是我朋友的朋友,他們都是基督徒,人真的非常好
非常照顧我,下山後還請我吃飯,真的非常感激



下山時有氤氳環繞
這次裝備不齊、身體不適,我下次要訓練調整好身體,再次挑戰

-----------------------------------------------------------------
國家公園入園證(至少7天前申請)
保險
嚮導
領隊的責任
睡不好
煮水:燒到滾再冷卻
煮飯法
脫水食物準備法

*裝備輕量化、打包方法
背包挑選 防水
地圖
手機拍照沒電

帽子 登山鞋(我只有籃球鞋,右腳較大,腳跟擠壓會痛也許是跟腱炎) 夾腳拖 短褲 透氣雨褲 透氣防水外套 羽絨衣 排汗衫 長袖nike combat Goretex? 登山杖? 襪子、排汗內褲、大塑膠袋ziploc、水壺 ..盡量不要全棉會吸水 太陽眼鏡
睡袋:三季睡袋,在輕量化的環節很重要

牙線 藥物(胃藥、過敏藥、止痛藥、登山藥Diamox、vitaminB&C、ok蹦、紗布、透氣膠帶)
快乾巾 大夾鏈袋ziploc 頭燈/手電筒 牙膏

鍋子 瓦斯爐 打火機 湯匙筷子 瑞士刀  

食物
行動糧:肉乾、綜合堅果(胡桃、核桃、夏威夷豆、杏仁)、科學麵、真空滷蛋、切片起司+蘇打餅乾、水果、茶包
正餐:米、脫水蔬菜包、脫水海帶、鮪魚罐頭、雞蛋、泡菜?、黑糖塊 番茄?調味料 鹽
吃的下、好吃很重要,
”甜鹹交雜“才不會讓味覺
疲勞(sensory specific satiety)而反胃

*保持乾淨:不可洗頭


阿爾卑斯登山學校
山行者豪哥HaoLite:大概是台灣寫得最詳細的登山blog
山林秘境 
登山便秘灌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