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大學住宿 如何吃的健康(陸續新增~~)

前言
自從有大腸激躁症後,我開始注重飲食健康

2014.7.30 看到compell的書<救命飲食>,希望能吃得像這樣
我之前就有看家家綠色心靈廚房 : 一個專業家庭主婦和她的健康料理,我希望能吃到像她
做的菜
------------------------------------------------
我住在台大水源BOT,是一棟14層樓的大樓,位於捷運公館商圈內
附近餐廳攤販林立,幾步路就能解決一餐,不過大部分餐廳有多油多鹽少纖維的弊病
某些素食店雖然比較健康.幾道料理還是加太多美乃滋、醬油、油...
比較健康的只有subway麵包或沙拉
水果攤的果汁只有原汁比較健康,但一分錢一分貨
從食物的外觀和味道可以知道廚師做菜時有沒有愛

學校餐廳素質不一,但省錢所以偶而吃
很想向臺大膳食委員會反應

我有想過自己做菜,但廚房只有13樓五人房才有,房租高
我的單人房冰箱又小又不冰,曾經買蔬果打veggie smoothie,後來
1.食物處理機太吵2.冰箱蔬菜容易壞3.切菜洗菜只能在浴室洗手檯作業
種種不方便打消我念頭

2015 大六上,我用宿舍電磁爐煮菜,
蔬菜保存方法

交換一學期的德國同學說他在荷蘭的大學時,沒空主菜,大多吃冷凍食物 例pizza
法國同學則吃八分飽,少量多餐,我猜這就是學校法國人都瘦瘦不胖的原因
7-11的食物大多有食品添加物,所以我盡量不吃包裝食品

早餐
我覺得除了早餐店、麵包店、速食店(KFC,McDonald)、超商三明治、豆漿店外,沒有其他選擇(咖啡廳太貴),沒什麼創意

中餐晚餐
我蠻常吃燒臘、快/熱炒、泰式、印度料理、速食(墨西哥捲)
跟別人出去吃飯、聚餐也很難控制,但每天其中一餐我會吃素
以下是我常認為相對健康的料理

學校素食店:有點油




宿舍旁的素食自助餐 yum





台大醫院(西址)的費太太餐車  南瓜三明治+葡萄汁


我自己做的,雞肉沒加油,利用本身油脂直接炒;川燙花耶菜
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下一次會加點調味料



我家附近的Cream義大利餐廳





































學校附近新開發的隱密2F素食店--開心農場,主打少油鹽,養生
茄紅素的番茄、嫩嫩的茄子、起司馬鈴薯、高麗菜、青花菜、黃椒、香菇
very legit!!


溫州街後面的巷子(羅斯福路三段283巷)的 綠蔬Vegelicia 餐廳,食材都是有機的
本身也是社會企業,提供免費餐點給弱勢族群











btw我喜歡南瓜濃湯















下午點心:綜合堅果、果汁

至於10點左右的宵夜,目前只有雜糧餅乾、麵包

加工食物太多食品添加物,turns me off

最近看到有人用玻璃罐(mason jar)裝沙拉,可保存四天我蠻心動的

















美國Farmer's Fridge 沙拉販賣機,讓我更心動

關於食物背後的故事,可看看blog食 物 知 情 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