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簡化生活的技巧

從大學新生營隊拿到第一本schedule book後
就愛上把待辦事項填在格子、完成後劃掉的感覺
但我總是很貪心,有很多想做的事,一張不可能看(聽)得完的電影單、音樂單、書單
和一個bucket list

當這些興趣影響到課業後,我思考有沒有課業生活兼顧的方法
於是開始翻閱時間管理和效率的書
像<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斷捨離><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想讓生活過的更輕鬆、更有效率,直到最近讀了劉軒的新書<Get Lucky! 助你好運>

但如果培養成習慣的話,就會成為個人風格的延伸






*dropbox
分類:因為嚮往游牧生活,我希望把電腦所有檔案都存在雲端,這樣在各地都能汲取(缺點是有風險,最近優惠容量消失,很容易滿)
除了音樂、影片、照片檔案比較大外,文書當案都放在dropbox資料夾,在名為大學的資料夾內
我用年級分類,年級用上下學期分類(:大四下)用課名分類
eg.
結構會像:Henry-大學-大四-大四下-韓文一下

  








*手機note分類:
evernote
“Things I’m waiting on”
內我記最近(明、後天~幾個月)須先做的事
“Memorandum”
內我記錄我從書中、生活中看到的有趣事物、想法


*課表app --課程表Class Table:上課前10分鐘會提醒我

*適可而止:有時候太貪心,想讀所有有興趣的文章、看所有想看的影片,這是熬夜上網的元兇之一
我在想能不能預存這些有趣文章,然後閒暇時(坐捷運、等公車、排隊)拿出來看

*
控制facebook按讚的粉絲專業:我某個朋友有5000多個liked pages,他真的有那麼多時間看完嗎
我常常回頭unlike沒興趣的,保持news feed的乾淨

*別開太多分頁:上一個網頁還沒看完,又發現一個更有趣的網頁,又捨不得關掉上一個,如此增生一堆,我決定先關掉一個再開一個
*下載RescueTime來記錄時間都被花在哪裡:我大部分在facebbokxuite

*減少咖啡因攝取:咖啡因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情緒影響理智

*在適當的時間讀適當的東西:早上精神好時應該拿來動腦,例如寫作業、文章

能專心時盡量使用,不舒服時(對我來說:鼻子過敏時)就休息放鬆
*
一次專注一件事,專注的力量mind flow
*我們總是在限制時間內有較佳產能,設定dealine:大學生趕報告應該不陌生
*把工作、要念的書打散成方塊chunks,從簡單的開始慢慢完成
*doing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別太完美主義:我寫這篇文章時,先打草稿再慢慢改進,前後花了兩個月
*事先規畫好會議:議程和想要達成的結果先畫出來,以免浪費時間轉圈圈 social loafing

*
分配:如果一件是別人能完成80%,就分配(delegate)給他做eg.報告找資料、做簡報、校閱、上台報告的分配
*休息:累了就先躺一下或轉變事情,原來睡覺不是好的休息

資料來源:
簡化就是王道》5大原則克服資訊焦慮by劉軒
26 Time Management Hacks I Wish I'd Known at 20 by Etienne Garbugli
10 one-minute time hack that will make you more productive
by Chris Bailey
How Successful People Stay Calm by Travis Bradbe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